周祖榮

祖榮是一個有抱負而又踏實的人,從小就清晰地計劃如何建立個人事業,及後透過慈善回饋社會。他在香港長大,畢業於紐約大學。祖榮從小培養多方面的興趣,當中包括攝影、揚帆航海、滑雪和潛水。他熱愛旅遊,曾穿越世界多地,以擴闊視野,廣結朋友。數年前,祖榮從紐約回港工作,以期與家人多所共聚,這正合乎他一貫把家人放在首要位置的想法。在事業方面,祖榮於一跨國房地產投資企業工作多年,打好基礎後,便實踐創業的理想,甘於承擔責任和樂於接受挑戰。閒時,他經常凝聚一羣好友,安排燒烤、攀山、花式滑水等玩意,甚或進行慈善籌款等活動。


於2012年6月25日晚膳後,一如慣常地於就寢前與家人親切地傾談。當晚他已準備兩日後與家人及朋友外遊度假,心情顯得輕鬆愉快。我們互道晚安時,我緊緊擁抱兒子並離開他的睡房前對他說:「我愛你」。


2012年6月26日的早上,祖榮沒有睡醒過來,就正值31歲的英年逝世。這令我心碎的事件也引致身旁每一個人都感到紛亂和悲傷。據我們所知,祖榮的身體狀態良好,沒有任何病徵。他有健康愉快的生活模式;熱愛運動、飲食均衡。一瞬之間,在毫無解釋的情況下,我們失去了深愛、重視和無可替代的兒子。那刻,我用雙臂像搖動嬰孩般懷抱着他,腦海中不斷閃現着多年的記憶。他的突然離逝,是千真萬的確的事實,喪子之痛,猶如刺心裂肝,無法形容。


解剖檢驗未能確定死因,只知道心臟和腦部正常,毒理學測試也清楚無疑點。事實上,祖榮於事件發生前數月,曾作全面性的身體檢查,包括心電圖,當時並無不良的徵狀。祖榮離世後的數月裏,我們開始涉獵有關不明原因猝死的資料,從中認識到「突發性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udden Arrhythmia Death Syndromes,簡稱SADS)。我們認識到SADS基金會,並主動聯絡美國和英國的基金會,他們給予我和家人很大的幫助和支援,讓我們對有關SADS的病況有更深入的認識。與此同時,我和家人亦聯繫上一羣致力於心臟遺傳因子研究的醫生團隊。他們把祖榮的心臟組織進行遺傳因子測試,終於發現他患有屬SADS病症之一的Brugada綜合症。


過去數月中,在我哀悼愛兒祖榮突然離去的同時,我愈發感覺到需要讓香港社會對SADS有更廣泛認識的目的和重要性。付出時間和努力去接觸醫學專家和各機構要員後,我發現香港社對SADS和它相關的病況的認識確實很少。我深信我們需要多加推動SADS研究的發展、提升公眾對SADS的認知,及增加醫療界的關注,這才能減低因SADS猝死的風險,及盡力阻止在其他家庭之中發生類似的悲劇。


祖榮的生命滿載希望和喜悅。他有真摯的本性、温文的舉止、冷靜的自信、開懷的笑容。他熱愛生活,尤其深愛及關懷家庭和朋友,我們永遠都會以他為榮。祖榮一向立志貢獻社會,我盼望遺傳性心律基金會(SADS HK Foundation)能成為祖榮回饋社會的遺贈。我很感激SADS 美國及英國基金會給予我不斷的支持;同時亦非常感謝大家陪伴我和家人、幫助我們恢復能量、更給予多方面的扶持,包括代禱、祝福、提供專業援助、聯繫其它慈善基金會、參與成立「遺傳性心律基金會」的籌備工作等等。得到各位的支持,遺傳性心律基金會(SADS HK Foundation)得以於2013年6月在香港順利成立。


母親, 周陳淑玲


患者心聲

2021-04-07

亞賢

2021-04-07

馮先生

2021-04-07

芊芊

2021-04-07

樂樂

2021-04-07

阿威

2021-04-07

Pe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