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性心律基金會成立典禮

遺傳性心律基金會(心律會)於2013 625日舉行成立典禮,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擔任主禮嘉賓,與創辦人周陳淑玲;董事陳永棋、施祖祥;顧問包括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副教授陳維智、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心臟科教授謝鴻發、瑪嘉烈醫院心臟科顧問醫生莫毅成、瑪嘉烈醫院病理學部顧問醫生麥苗、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香港市場主管合夥人劉麥嘉軒,及香港上海匯豐銀行高級法律顧問何定怡,一同主持啟動儀式。近二百名來自衛生界、醫療界及工商界的嘉賓,親身到場支持。典禮更設有「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 (Sudden Arrhythmia Death Syndromes - SADS)醫學分享,由施祖祥主持,周陳淑玲、莫毅成及麥苗,擔任分享嘉賓


創辦人周陳淑玲致辭時向社會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謝,並指:「一年前,於2012 626日,本人31歲的兒子,正值壯年,身體向來十分健康,卻不幸猝死家中。於這段悲痛時期,幸有美國和英國心律會的支持,為我和家人提供有關這種疾病的全面資料及一個實在的平台締造了心律會在香港成立的機會。同時,我和家人得到香港瑪嘉烈醫院一組優秀遺傳性心臟疾病的醫療團隊的關注和幫助,確定了兒子突然離世的原因是心臟猝死的Brugada綜合症SADS症狀之一,提高了我們的警覺,令我們進行直系家屬的篩選檢測。」


出席嘉賓尚包括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立法會議員林鍵鋒、鍾國斌;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主席鄭海泉;前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高錕慈善基金主席高黃美芸;及前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劉燕卿等。


心律會的宗旨是「救助有突發心臟性猝死基因傾向的兒童或年輕人、支持他們的家屬」。該會由創辦人周陳淑玲陳氏家族基金撥款資助作為首批啟動資金,將於未來透過舉辦不同類型活動,以及計劃贊助於香港有關SADS的醫學研究,提高公眾及醫療界對SADS的認識和警覺,減低因心律不常而猝死的風險,令SADS患者仍能活出豐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