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DS患者受到驚嚇可致死亡



「睇恐怖片會嚇死人」並不是戲言,患有長QT綜合症的患者一旦受到驚嚇,原來有機會引發突發性心律失常,嚴重更可至心臟猝死。心臟科專科醫生指出,長QT綜合症是一種可致心律失常的遺傳病,患者有機會因突如其來的聲響、情緒波動或受到驚嚇而突然病發,建議有家族病史及運動期間經常暈眩的朋友及早診斷,做好預防措施而減低病發風險。


病發時 心律每分鐘可高於250次以上

心臟科專科葉玲玲醫生解釋指,長QT綜合症屬於其中一種因基因變異造成的突發性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ADS),特別容易出現在年輕人身上,患者可隨時因情緒激動、受驚嚇或鬧鐘響聲等刺激,引致心臟產生混亂的電流,擾亂正常心跳,造成心室纖顫。「病發時,患者的心律每分鐘可高於250次以上,令心臟的泵血功能受阻及停止,造成腦部缺氧,輕則可能昏厥暈倒,重則更有機會引致心臟猝死。」

SADS患者受到驚嚇可致死亡

▲當心臟一旦出現纖顫時,心臟除顫器便可即時作出電擊,令心跳回復正常,避免患者出現心臟猝死的情況。


運動時經常昏厥 亦應及早求醫

事實上,長QT綜合症屬突發性質,病徵並不明顯。心臟科專科劉祉褀醫生直言,要防患於未然,有家族病史的朋友應及早進行基因測試,確認是否有SADS基因,從而得到更準確的治療;另外,做運動時,若經常出現突然暈眩的情況,也可能患上SADS,建議及早求醫,經醫生評估後進行合適的對應治療,以減低病發的風險。

SADS患者受到驚嚇可致死亡

▲當心臟除顫器的電量耗盡後,也只需通過局部麻醉,換掉固定在鎖骨下的除顫器,重新跟電線聯上便可。


植入心臟除顫器 減病發風險

一般而言,若確診長QT綜合症的高危患者,可考慮植入心臟除顫器,透過儀器24小時監測病人的心律變化,當心臟一旦出現纖顫時,便可即時作出電擊,令心跳回復正常,避免出現心臟猝死的情況。劉祉褀醫生補充指,部分心臟除顫器更加入遙距監察功能,只要透過家居接收裝置或智能電話流動應用程式,將有用的數據傳送到醫院系統,醫護人員便可及早辨識病人的心律狀況,有助緊密跟進病情,以減少惡化的機會。「根據研究顯示,植入具遙距監察功能的心臟除顫器可有效減少病人的入院次數,以及提升存活率。」對於部分患者對植入手術存有疑慮,擔心手術風險,葉玲玲醫生直言植入心臟除顫器屬簡單手術,患者只需接受局部麻醉,於鎖骨皮下開一個約2吋的小切口放置主機,再利用鎖骨皮下的靜脈血管引入除顫電線至心臟,然後將電線接駁至主機便完成,不用開胸做手術,手術成功率高,風險一般只有流血、傷口感染及氣胸等,且很少發生,非常安全。當心臟除顫器的電量耗盡後,也只需通過局部麻醉,換掉除顫器,重新跟電線聯上便可,手術時間比首次安裝更短,患者毋須過分擔心而抗拒手術。

SADS患者受到驚嚇可致死亡

▲(左)心臟科專科劉祉褀醫生 (右)心臟科專科葉玲玲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