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心臟除顫器 隨時救你一命!


近年死於突發性心臟病的個案時有聽聞,當中更不乏年輕患者,甚至運動健將,令「心臟猝死」問題開始受到關注。心臟科專科曾振峯醫生直言,大部份心臟猝死個案也與心室纖顫有關,部份患者更屬於先天性心肌毛病或遺傳性心律疾病的病人,故就算年輕也有機會病發;亦由於患者出事前可以無任何徵兆,以致難以防範,建議高風險人士可應病情需要考慮植入心臟除顫器,預防心臟猝死的同時,透過加入遙距功能的心臟除顫器,幫助患者緊密監察病情,減低入院次數。

植入心臟除顫器 除顫防失救

曾振峯醫生解釋指,心室出現纖顫時,心臟的泵血功能便會下降,導致暈眩、心悸及心跳過速,嚴重更可致心臟停頓,幾分鐘內便可奪命,此時,心臟除顫器便成為患者重要的救命裝置。「心臟除顫器一旦發覺心跳異常,便會發出電擊,讓患者的心跳重新回復正常頻率,減低猝死風險。」

植入心臟除顫器 隨時救你一命!

▲透過加入遙距功能的心臟除顫器,幫助患者緊密監察病情,減低入院次數。

兼具遙距監察功能 助患者監察病情

事實上,目前心臟除顫器的功能已發展得愈來愈完善,部份加入遙距監察功能的心臟除顫器,病人就算安坐家中或走在路上,也可定時透過無線網絡或最新的藍牙手機應用程式及技術,加密將自己的心律情況、病發頻率、肺積水程度,以及心臟除顫器的電量和電極表現等數據傳送到遙距監察中心,協助醫生緊密監察病情,從而提供最適切的跟進。「根據臨床數據顯示,安裝兼具遙距監察功能心臟除顫器的患者,存活率不但得以提升,入院率也大減33%,對病人的健康狀況帶來相當正面的影響。」一般來說,只要經醫護人員檢查後證實適合使用遙距監察服務,便可為病人進行配對。

不過要注意的是,遙距監察系統只會監察和讀取數據,不能提供緊急協助,曾振峯醫生提醒患者,若遇上身體或心臟不適,應立刻致電999或到附近急症室求助;另外,部份傳送器亦受地區限制,若患者需要外遊,應預早通知及諮詢醫護人員。至於日常使用上,則需確保手機有足夠電池及已啟動藍牙功能,因為新式心臟除顫器主要是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及藍牙進行監察。

植入心臟除顫器 隨時救你一命!
▲曾振峯醫生 (心臟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