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心臟除顫器 手術簡單安全!


心臟病經常被誤以為老人疾病,其實40歲以下人士也可能因為罹患遺傳病「突發性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ADS) 而隨時心臟病發,嚴重更可至猝死,故醫生一般都會建議患者植入心臟除顫器,以減低死亡風險。可惜,不少年輕患者或其父母,因擔心植入心臟除顫器手術的安全性而抗拒治療。心臟科專科醫生袁浩泉醫生直言,現時的植入手術已發展得非常成熟,加上心臟除顫器可有效監察心律變化,適時作出電擊除顫,拯救患者性命,患者毋須過分擔心。

心臟病發每過1分鐘 存活率降10%

事實上,大部分心臟猝死的個案,包括SADS,都與心跳紊亂有關,患者或因心臟亂跳,導致心臟無法輸送血液到腦部,造成缺氧而休克,袁浩泉醫生指出,心臟病發由於來得非常突然,若患者未能及時進行急救治療,每過1分鐘,存活機會便會減少10%,若病人病發後不能在4分鐘內進行急救,生存機會顯著減少。

植入心臟除顫器 能瞬間救命

袁浩泉醫生不諱言,要把握時間救人,除了靠AED急救外,高危患者亦可考慮植入心臟除顫器,以減低突然病發至猝死的風險。「由於心臟病發來得非常突然,而且毫無先兆,高危患者若能及早求醫,由醫生評估後植入心臟除顫器,便可透過心臟除顫器24小時監察心律,心跳一旦過快或出現心室纖顫的情況時,心臟除顫器便會立即輸出電流作出電擊,刺激心律回復正常心律。」袁浩泉醫生續指出,部分加入遙距監察功能的心臟除顫器,還可透過智能電話流動應用程式傳送有用數據,包括心律情況、病發頻率,以致心臟除顫器的電極表現傳送到遙距監察系統網站,協助醫生緊密監察病情,從而提供最適切的跟進治療,減少病情惡化的機會,幫助減低入院次數及提升存活率。

植入心臟除顫器 手術簡單安全!

▲高危患者亦可考慮植入心臟除顫器,以減低突然猝死的風險

植入手術成功率高 復原後重拾正常生活

不過,不少患者當知道需要透過手術植入心臟除顫器後,都因為擔心手術的安全性而抗拒接受治療。袁浩泉醫生表示,現時植入技術的發展已非常成熟,病人只需接受局部麻醉,於鎖骨皮下開一個約2吋的小切口放置主機,再將心臟除顫器的電線沿靜脈放入心臟,手術成功率高達99%,主要風險有傷口發炎、流血、氣胸和心肌穿孔,不過很少發生,安全性十分高。而且手術後,患者一般只需休息約1個星期,待傷口復原後便可重拾正常生活,就算如跑步、游水等劇烈運動,也只需與醫生作商討,便可根據醫生建議恢復運動。

植入心臟除顫器 手術簡單安全!

▲袁浩泉醫生(心臟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