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心臟線 第六集】遺傳性心律病患者10個最關「心」問題

時有聽聞年輕人在運動期間突然猝死,心臟科專科王國耀醫生直言,年輕人猝死可能與基因突變引起的遺傳性心律病有關,由於不少患者對遺傳性心律病了解不深,亦對有助減少猝死風險的植入心臟除顫器存有疑慮及誤解,故王國耀醫生希望透過簡單的Q&A,加深病人對遺傳性心律病及心臟除顫器的了解,以減低心室纖顫引致猝死的風險。

「預防心臟猝死! 遺傳性心律病患者 最關心的10個問題」

Q1. 有指年輕人運動期間突然暈倒,有機會患上遺傳性心律病,其實什麼是遺傳性心律病SADS?

A:遺傳性心律病,英全名為Sudden Arrhythmia Death Syndrome (SADS),是一種由基因突變引起的遺傳性心律問題,特別容易出現在年輕人身上。病發時,患者因為突發性的心跳紊亂,令到泵血功能受阻及停止,導致腦部缺氧休克,若患者未能及時獲得治療,數分鐘內便可致命。

Q2. 遺傳性心律病有什麼主要病徵? 病徵容易察覺嗎?

A:遺傳性心律病由於是突發的,所以病徵並不明顯,不過若然你本身有家族病史,而且運動時經常出現突然暈眩或胸口受壓疼痛的感覺,就應及早求醫,由醫生進行詳細的檢查及評估,確認是否有SADS基因或其他風險因素,才能盡早作出預防。

「預防心臟猝死! 遺傳性心律病患者 最關心的10個問題」

Q3. 假如有家庭成員確診患上SADS,應該怎樣做?

A:患上心臟病的成因很多,若然本身有家庭成員確診患上SADS,醫生一般都會建議患者的直系家屬應進行基因測試,測試自己有沒有SADS的基因,或有否出現基因突變,從而得到更準確的治療,一般來說,SADS主要由幾種遺傳性心臟病引致,常見有布加達綜合症(Brugada Syndrome),患者多數在睡夢中因突發性的心律失常而猝死;長QT綜合症(Long QT Syndrome),患者多由情緒激動或突然受驚所致,部分患者甚至會因鬧鐘響鬧驚醒而猝死。透過基因檢測,再配合心臟儀器好像磁力共振等作詳細檢測,就可幫助醫生作出針對性的治療,讓有家族病史的高危患者及早找出病因,作有效預防。

Q4. 作為患者家屬,是否需要學習心肺復甦法(CPR),以備不時之需?

A:事實上,面對突發性心臟病發,即時急救刻不容緩,因為病發時,每延遲一分鐘為突發心臟病患者急救,死亡率便會上升10%,若能把握「黃金5分鐘」,透過心肺復甦法,甚至使用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就可有效增加心臟病發者的生存機會,故非常鼓勵患者家屬學習心肺復甦法。

Q5. 有什麼主要方法治療遺傳性心律病,可否講解一下其治療原理?

A:若確診遺傳性心律病,可透過藥物或植入心臟除顫器減低病發或猝死的風險。現時已有一些專門用來減低遺傳性心律病發生的藥物,以預防病發,不過若屬於高危族的患者,則建議植入心臟除顫器,透過儀器24小時監察心律變化,當心臟突然出現跳亂情況時便作出電擊,矯正心律回復正常狀態,減低死亡風險。

「預防心臟猝死! 遺傳性心律病患者 最關心的10個問題」

Q6. 植入心臟除顫器後,患者可接受MRI檢測嗎?

A:現時推出的植入式心臟除顫器已加入磁力共振功能,無論儀器本身或接連的電線只要經過特別調較,就不會對高熱能產生反應。一般而言,患者進行磁力共振掃描時,工作人員只要到場將心臟除顫器調較至磁力共振安全模式,便可安全地接受磁力共振掃描。

「預防心臟猝死! 遺傳性心律病患者 最關心的10個問題」

Q7. 心臟除顫器電擊心臟調節心跳時,患者會有電擊感覺,當感覺到電擊時患者怎樣處理?

A:如果電擊後你感覺並無不妥,也應盡快聯絡你的心臟科專科醫生或所屬醫院,檢測一下儀器情況,查出施以電擊的原因再作跟進。

Q8. 部分患者聲稱沒有電擊感覺,為什麼?

A:視乎病發後,患者何時昏厥。若患者病發後,在心臟除顫器還未發出電擊時已昏厥暈倒,便不會感受到電擊,故部分患者會出現瞬間暈倒又突然醒來,不知發生什麼事的狀況。若安裝了心臟除顫器的患者出現此情況,應盡快聯絡你的心臟科專科醫生或所屬醫院,作進一步檢查。

「預防心臟猝死! 遺傳性心律病患者 最關心的10個問題」

Q9. 為什麼心臟除顫器的體積比心臟起搏器大?

A:心臟除顫器體積之所以比心臟起搏器大,是因為除顫所需的電量較多。一般而言,心臟起搏器只需釋放出低能量的電子脈衝,便可令過慢的心跳回復正常,而心臟除顫器則需要釋放出高能量的電子脈衝才可達致除顫的效用,再加上大多數新型心臟除顫器也具有心臟起搏器的起搏功能,故需要更大的機身儲存電量。

Q10. 如果需要植入心臟除顫器,手術的風險有多大?

A:隨著植入技術的發展趨進步,手術切口已大大縮小,減低了手術及感染風險。事實上,現時病人只需接受局部麻醉,於鎖骨皮下開一個小切口放置心臟除顫器,再將電線接駁至心臟,手術成功率高達99%。而且在微創手術下,病人傷口亦非常細小,令手術造成流血、發炎、感染及氣胸等風險低於1%,非常安全。

「預防心臟猝死! 遺傳性心律病患者 最關心的10個問題」

▲心臟科專科王國耀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