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救心大行動 暨 心律會大使委任禮」

(香港,2019年 5月 18日) 為喚起巿民對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 SADS)的關注以及推動急救教育及培訓,遺傳性心律基金會(心律會)今日( 5月 18日)於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舉行「救人救心大行動暨心律會大使委任禮」,委任影視藝人余德丞( Dickson)為 「 心律會大使 」 ,並邀得「任何仁」到場與百多名中學 生一同示範心肺復甦法 CPR,現場亦設工作坊教授 CPR及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 AED)的使用方法 。

心律會籲 關注心臟健康 急救納入學校課程

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ADS)是遺傳性心律異常情況,能導致表面上健康的兒童和年輕人 出現心臟性猝死 。 甚至有不少 SADS猝死個案,因逝者生前未被確診,死後也未能從遺體上發現致命死因,可能被斷為「死因不明」。 面對 SADS或是其他心臟疾病的突襲,即時的急救刻不容緩,每遲一分鐘為突發心臟停頓者施行急救,他們的存活率便會減少百分之七至十。病發後的 5分鐘最為關鍵,故有黃金救 援 5分鐘之稱 。心律會創辦人陳淑玲於活動上 指,不 只 是 老人家 ,年輕人也有機會患上 心臟疾病 ,因此呼籲公眾 關注心臟健康, 正視 隱 性 心臟 疾病 。 她 亦 冀望本地學校傚 法 其他國家,將 CPR及 AED課程納入學校的必修課程 由學校做起,把 心臟 急救教育普及化。

余德丞:年輕人莫忽視身體警號   望全民學急救隨時救人一命

為進一步提高廣大市民對年輕人心臟病 的意識, 以及推動急救教育,心律會特別委任余德丞作為「心律會大使」。 他在活動上分享, 去年突然暈倒昏迷的經歷 讓一向自覺健康的他深切體會到 ,年輕人也不能忽視 心臟給予自己 的警號,如察覺身體狀況有異, 便應馬上看醫生。余德丞特別感謝在意外當天為他施行急救的友人,他也希望每一個人都學識急救,特別是 CPR及 AED的使用方法,在緊急關頭隨時可以救人一命。

過百學生齊做CPR   倡「任何人都可以救人」

消防處社區應急準備課亦有派員到場,以充滿創意的方式向巿民推廣急救知識,深受網民愛戴的「任何仁」亦粉墨登場,親身示範CPR及AED的使用方法。為了深化「任何人也有能力救人」的訊息,主辦機構特邀過百位中學生,在消防處導師的帶領下,隨著音樂節奏示範施行CPR,同心合力完成「百人CPR大匯演」,場面熱鬧。其後,會場即時變身為工作坊,教導巿民在危急情況下的應變措施,更有導師在場教授施行CPR的正確方法及AED的使用示範,並有模擬假人供巿民練習,裝備巿民成為心律病患者及社區的守護者,準備隨時「救人救心」。


 相片花絮


「救人救心大行動暨心律會大使委任禮」:(左起)嗇色園社會服務委員會主席黎澤森先 生、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 中醫生、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先生、香港消防處高級消防區長黃宏亮先生、香港心肺復蘇委員會主席 王國耀醫生、心律會大使余德丞、心律會創辦人陳淑玲女士、「任何仁 」、心律會顧問莫毅成醫生、香港紅十字會副秘書長 (服務)楊陳惠敏女士、黃大仙區健康安全城市董事局主席史立德博士、嗇色園教育委 員會主席陳燦輝先生、心律會顧問何定怡女士及王凱緯先生。 


  

TVB 影視藝人 余德丞 Dickson 成為 心律會大使 。


 

 

 「百人 CPR 大匯演」 正式啟動,場面熱鬧。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 到場支持活動 。


 

 

現場設工作坊教授在場公眾 CPR 及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的使用方法。


訪問片段及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