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心臟線 第四集】黃金 5 分鐘救心防猝死


每年香港有逾千人死於猝死,當中大部分猝死個案更與心臟病發有關。事實上,心臟病發後,患者的黃金拯救時間只有5分鐘,若未能及時使用心肺復甦法(CPR)及自動體外除顫器(AED)急救,存活率便會大大下降,然而香港人的急救觀念和知識還未算普及,很多人或因「怯場」錯過救人良機。心臟科專科陳偉光醫生直言,建議心室纖顫的高危患者考慮植入心臟除顫器,幫助24小時監察心律功能,並適時發出電擊除顫,以減低猝死風險。

每過1分鐘  存活率降10%

一般來說,心臟猝死的出現與心室纖顫有密切關係。陳偉光醫生指出,心室纖顫的患者因心室收縮功能出現問題,造成心臟無法輸送血液到腦部,造成缺氧而休克,由於心室纖顫來得非常突然,如果患者未能及時得到治療,每過1分鐘,存活率便會下降10%,若病人病發時不能在5分鐘內進行急救,即使存活,腦部也因缺氧而受損,若10分鐘未能接受急救,生存機會幾乎接近零,因此越快使用CPR及AED急救,存活率便越高。可惜,不少市民誤以為只有上過急救課程才可以使用AED,部分人更因怯場而錯失黃金5分鐘救人的機會,令患者的存活機會大減。

心臟除顫器如「守護者」 瞬間救命

事實上,要把握黃金5分鐘救心,除了靠AED急救外,心室纖顫的高危患者亦可考慮植入心臟除顫器,以減低猝死的風險。「由於心室纖顫來得非常突然,而且病發前可以毫無先兆,若心室纖顫的高危患者,能及早求醫,由醫生評估後植入心臟除顫器,便可透過心臟除顫器24小時監察心律,心室一旦出現纖顫或心跳停止時,心臟除顫器便會立即輸出電流電擊心臟,令心律回復正常。」一般而言,確診嚴重冠心病和心臟衰竭的患者都屬高危一族;而患有先天性心肌毛病或遺傳性心律疾病的年輕患者,亦會較易出現心室纖顫情況,要特別留意。

「黃金5分鐘救心防猝死 植入心臟除顫器幫助大」

▲心臟除顫器可24小時監察心律,心室一旦纖顫,心臟除顫器便會立即輸出電流電擊心臟,令心律回復正常。

植入手術成功率高 手術後無礙做運動

陳偉光醫生表示,隨著植入技術及心臟除顫器的發展越趨成熟,現時,病人只需接受局部麻醉,於鎖骨皮下開一個細小切口放置心臟除顫器,再透過鎖骨的靜脈血管,直接將心臟除顫器經電線接駁至心臟,手術成功率近乎100%。陳偉光醫生重申,在微創手術下,植入心臟除顫器的風險其實相當低,但卻能增加患者的存活率,成效相當高;而且手術後,患者只需與醫生作溝通協調亦可重拾正常生活,例如跑步、游水等運動,不過一些撞擊性運動如拳擊等就要避免,以防體內的心臟除顫器和電線被撞擊而破損。

「黃金5分鐘救心防猝死 植入心臟除顫器幫助大」

心臟科專科醫生 陳偉光醫生